科研学术

学术研究与文化交流

自成立以来,研究院及主要成员立足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遗产议题,在海峡文化产业发展、文化艺术研究及文化交流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推出了一系列成果。

  1. 张先清主编:《太姥文化:文明进程与乡土记忆》(上、下册),商务印书馆,2016年版。

    《太姥文化——文明进程与乡土记忆》全书近120万字,从地域、社会和人类文明发展的视角,首次针对太姥文化这一地域文化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系统地展开研究,全面地阐述了太姥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2016年6月该书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首发式。出席首发式的领导嘉宾有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萧启明、著名导演翟俊杰、著名文艺评论家、北京大学教授谢冕、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著名作家韩静霆,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新影集团、中国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报、文汇报等机构的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人士200余人。该书的出版,获得了较广泛的关注,中国新闻网、央视网、光明网、凤凰网、新浪网、福建卫视、东南卫视等媒体都先后给予了报道。

  2. 黄鸣奋:《福建文化产业年鉴》,厦门大学出版社2015年

    本年鉴系统全面地反映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状况,集中展示新形势下福建省文化产业的新业态、新成就、新经验,其内容包括政策法规、主题文献、行业研究、区域发展、交流借鉴、媒体介绍、精品介绍、投资参考等。年鉴将2012年及以前的资料汇编为3卷(约200万字)

  3. 开展“八闽文化研究”课题,拍摄大型乡土记录片,解读和传播未被充分认识的福建特色文化,全面带动福建省的文化旅游产业。

       2014年完成了《发现未知的福建》策划专题记录片,并启动了大型文化旅游记录片,引起广泛关注。

  4. 策划执行两岸企业文化高峰论坛。

    20137月,由研究院参与策划执行的两岸企业文化高峰论坛在厦门大学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众多企业家代表,围绕“诚信立业,文化聚气”的主题,共论企业诚信文化,并在企业诚信倡议书上签名。